星期日, 9月 09, 2007

【色戒】李安勇斷背山之後再奪威尼斯金獅獎 男女主角拍攝受盡折磨 李安「拍掉半條命」 (記者招待會+預告片影片)

李安的新片【色,戒】(Lust, Caution),果然不負眾望,在今年第64屆的威尼斯影展中,奪得最高榮譽最佳影片金獅獎。

【色,戒】撼動威尼斯 李安勇擒金獅!
2007/09/09 09:02
記者許瑜菁/編譯

台灣導演李安的新片【色,戒】(Lust,Caution),果然不負眾望,在今年第64屆的威尼斯影展中,奪得最高榮譽最佳影片金獅獎,這也是繼前年的【斷背山】之後,李安所執導的影片,第二度在威尼斯影展中得到金獅獎的肯定。

威尼斯影展評審團主席張藝謀宣布:「金獅獎,【色,戒】,Lust,Caution,李安!」在張藝謀的宣布下,李安興奮地上台領取最高榮譽金獅獎。

李安致詞時說:「謝謝大家,當我被要求回到威尼斯時,我並沒有詢問為什麼,就是7名評審團先生女士要求,我就回來了,我的導演同志們,能從你們手中得到大獎,真是至高無上的榮譽,謝謝你們。」(編按:李安原已離開威尼斯,到多倫多參加【色,戒】首映,但接到威尼斯影展的通知,十幾個小時後,又回到威尼斯。)

至於最佳導演銀獅獎,由執導【波灣陰謀】的布萊恩狄帕瑪獲得,最佳男主角頒給了演出【暗殺神槍俠】的布萊德彼特,最佳女主角則是由在【鮑伯迪倫】傳記電影【我不在那兒】中,女扮男裝精彩演出的凱特布蘭琪獲得,同劇演出的【斷背山】男主角希斯萊傑穿著短褲紅色條紋襪上台幫她領獎,相當引人側目。

前年李安才以【斷背山】獲得金獅獎的肯定,如今這麼快再奪金獅,創下歷史新紀錄,李安興奮地表示,威尼斯對他來說「非常神奇」,他並大力讚揚演員湯唯、梁朝偉等人對影片的貢獻。

不過對於【色,戒】參加威尼斯影展的出品國爭議,李安也相當感慨,李安受訪時表示:「這是非常悲情的,你知道我在台灣成長,假如你就作者論來看的話,台灣的文化滋養我,這其中還有很大部分,是來自我父母和學校的中華傳統,這造就了我,但政治現狀是非常羞辱人的。」

【色,戒】在威尼斯首映之後,電影中描述情慾的裸露鏡頭,一度成為媒體大幅報導的焦點,畢竟和一般人心目中溫文儒雅的李安有極大的差異。

李安也把這樣的突破視為自我的挑戰,李安說:「我每天起床就想到電影,整個心思都放在上面,我不斷挑戰自我,才一直有新鮮感,我會嘗試過去沒做過的,讓我自己一直往前進,我盡全力付出,雖然不一定保證成功。」

不過【色,戒】獲得威尼斯金獅獎,也證明了李安的又一次成功,目前新聞局已經證實,【色,戒】將代表台灣角逐明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,能不能再下一城,大家都在期待。

# 「色,戒」威尼斯-華語記者招待會


李安「色,戒」再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
2007-09-09 07:36/姚愛真

第六十四屆威尼斯影展台北時間今天凌晨揭曉,李安不負眾望,以「色,戒」贏得個人第二座金獅獎。

對於兩次獲獎,李安領獎時表示,威尼斯對他來說「非常神奇」;他並大力讚揚演員湯唯、梁朝偉等對影片的貢獻。
他受獎前曾對外表示,「獎項再多,多一個不算多。

李安相隔兩年又擒獅成功,他在二○○五年以「斷背山」首度奪得金獅獎。

「色,戒」同時獲得最佳攝影獎。

李安在發表得獎感言時,特別感念兩位剛過世的導演,義大利的(安東尼奧尼)和瑞典大導演(英格瑪柏格曼)。
李安在致詞時說,他是在兩位影壇巨人才去世的陰影下領獎,他了解威尼斯影展已經成為具有多麼重大意義的影展。

李安說,他將這個獎獻給英格瑪柏格曼。
李安是在拍攝「色,戒」時與英格瑪柏格曼見面。
李安說,英格瑪柏格曼就像母親抱小孩一樣擁抱他,但這個擁抱不是給他,而是給大家,電影的衛護者。

對於「色,戒」中露骨的性愛鏡頭,李安說,那只是在尋找自我,他想要表現的只不過是一種模糊的感覺。

至於今年的威尼斯影帝是「刺殺傑西」的(布萊德彼特),影后則是「我不在那兒」的(凱特布蘭琪),「戰爭版本」的導演(布萊恩狄帕馬)則獲得(導演銀獅獎)。

威尼斯影展/ 斷背山之後 李安色戒再奪金獅
2007-09-09 09:45

威尼斯影展的頒獎典禮,在台灣時間今天凌晨舉行。

導演李安的色戒,勇奪最佳影片金獅獎,這也是李安作品,第二次拿到最高榮譽的金獅。李安在致詞的時候,也不忘以中文,謝謝媽媽跟家人。評審團主席張藝謀:「金獅獎,色戒,LUST CAUTION,李安!」

評審團主席張藝謀宣布了,今年的最佳影片金獅獎,是由「色‧戒」獲得,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。

從多倫多趕回威尼斯出席頒獎典禮的導演李安,在眾人的祝賀聲中上台領獎,大會主席馬可穆勒還問他,是要用英文還是中文致詞。

繼2005年的斷背山之後,又一次拿到金獅,李安興奮得高舉獎座,李安先以英文致詞。導演李安:「這對我來說,實在是意義重大,因為這部電影,引領我來到一些困難的地方,我也邀請了你們,隨我來到這個情境,也陪我沉淪,我也相信,是威尼斯的美,也是你們的肯定,讓我提升自己,從這部電影。」

緊接著他以中文,謝謝媽媽家人還有兩岸三地的影迷跟工作伙伴。李安:「媽媽、小崗、姊姊,在台灣的觀眾朋友們,謝謝你們的關心,還有上海製片廠所有我們的同仁,還有眾多的觀眾們,還有香港我們的工作同仁,我向你們致謝,這個與你們分享,Thank you。」

儘管色戒的情慾戲,一再成為媒體炒作的焦點,讓他情緒一度不穩定,不過家人支持,加上新作品又得到肯定,是李安最大的收穫。

威尼斯影展/ 色‧戒男女主角 拍攝過程受盡折磨
2007-09-09 07:46

今年的威尼斯影展,共有4部華語片入圍,李安的色‧戒,從首映以來,就成為矚目焦點。

而劇中演員先前在麗都島,也都談到了自己在演出色戒時的感想。從作品在影展首映開始,李安的色戒,就以男女主角的情慾戲,成為熱門話題。

梁朝偉飾演的漢奸易先生,跟湯唯飾演的王佳芝,激情演出,尺度大開的拍攝內容,李安也坦承,心情轉折相當大。

回顧拍色‧戒的過程,李安說自己是一個壓抑的人,當他在上海拍戲的時候,因為擔心太多的事情,心裡非常的不安,常常哭。

首度登上大銀幕的湯唯,因為色‧戒,在威尼斯嶄露頭角,她坦承拍攝過程,受盡折磨。演員湯唯:「來用我的可能,所有的可能來詮釋這個角色,在床戲的部分也是,跟著導演走了一趟地獄。」

梁朝偉則認為,這次的演出是全新體驗。演員梁朝偉:「看角色去哪裡,就去到哪裡,所以對我來說,也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。」

演員出色敬業,加上勇於突破的導演,色戒這次能勇奪金獅獎,可說是實至名歸。

為【色,戒】暴瘦9kg 梁朝偉威脅李安:改劇本死給你看
2007/09/09 09:24
影劇中心/綜合報導

大導演李安所執導的電影【色,戒】,在本屆威尼斯影展勇奪最佳電影金獅獎,在片中飾演漢奸的男主角,是金馬獎影帝梁朝偉。梁朝偉表示,拍李安這部電影,讓他簡直快要精神分裂,他也對李安表示:「如果改劇本的話,我馬上死給你看。」

不管是唯美的激情戲,還是掙扎的內心戲,早就已經是「戲精」的梁朝偉,演什麼像什麼,不過這次卻遇上大難題,在李安導演的【色,戒】當中,梁朝偉飾演一名漢奸,一向入戲太深的偉仔,為了這個角色痛苦萬分,他說「漢奸每天都在害人」、「還要天天被人罵」,所以演這個角色的時候,一直很憂鬱,甚至感覺自己快變成那個人,每天都活在水深火熱的惶恐當中,怕被別人暗算,感覺就快要精神分裂了。

也因此他每天食不下嚥,這部戲殺青時他已經爆瘦9公斤,甚至坦言【色,戒】是他從影以來最難演的角色。

拍戲一向考究的李安,還要求梁朝偉配合故事背景講出一口流利的南方口音,梁朝偉每天得花3個小時練習,還利用拍攝電影【傷城】的空檔,勤背劇本,光是背劇本就花了他3個月,他甚至大發脾氣跟李安說:「如果改劇本的話,馬上死給你看。」而這次【色,戒】拿下金獅獎,也讓梁朝偉的努力沒有落空。

色,戒 李安「拍掉半條命」
【聯合報╱記者葛大維/台北報導】
2007.09.09 03:07 am

李安再度獲得威尼斯影展大獎,他的家人和媽媽開心表示:「其實不管得不得獎,我們都對李安及他的電影有信心。」

李安拍「色,戒」前,曾回台灣選角,獲得家人的鼓勵與支持,弟弟李崗幫忙在兩岸來去奔波選角,最後「萬中選一」選上湯唯,原來竟是老友賴聲川的舞台劇的「如夢之夢」在大陸公演的女配角,李安花心思磨她的戲,前後八個月,眼睜睜看湯唯幾乎脫了三層皮。

男主角梁朝偉,更是李安一眼就看中的,早就確定人選。李安和梁朝偉曾在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慶功宴上碰面,兩位都不多話的男人,眼神似有若無的交流,已經是齣好戲,沒想到多年後兩人真的有緣合作。

李安曾說自己是照著父親的樣子去教梁朝偉演戲的,梁朝偉為了符合戲中角色,刻意減肥瘦身,剃高前額頭髮,他的國語不好,加強磨鍊,拍攝的四個多月期間,跟著李安一步步走進大壞蛋易先生的感情世界,發揮出他內心深沉、有愛有恨的一面。

全片在馬來西亞、香港、上海等地取景,為了保密,一度還曾改名為「老易的故事」,在上海拍攝時,李安求好心切,要求美術道具符合三○年代的背景,卻找不到適合的,相當困擾,還好最後一切都在李安毅力與耐力下克服。

「色,戒」讓李安勞心勞力程度,不亞於「臥虎藏龍」,據說又讓李安差點「拍掉半條命」。影片殺青後李安進行後製,在香港幾度頭昏身體不適,找醫生來檢查,休息片刻後又再繼續開工。如今影片得大獎,一切辛苦有了代價,李安的家人和關心他的人都希望李安好保重身體,因本月底上片到明年角逐奧斯卡外語片,還有好多場硬仗要打。

# 色,戒 (Lust, Caution, 2007) 1/2


# 色,戒 (Lust, Caution, 2007) 1/2


李安導演、2007/09/25 上映

1938 年,中國正值多事之秋,一群愛國青年在香港組成話劇團,為國家募款抗戰。劇團團長鄺裕 民對汪精衛等一眾漢奸極為憤恨,當他得知汪手下的一個特務頭目易先生身在香港,決定夥 同團員,展開暗殺行動。

易先生機警精明,等閒之輩難以接近,唯一缺點是好女色,團員決定以美人計對付易先生, 由劇團臺柱王佳芝假扮香港貴婦,先與易太太混熟,繼而藉機色誘易先生,從中製造暗殺機 會。

王佳芝憑著美色與演技,成功吸引易先生的注意。易先生首次與王佳芝單獨約會後,即亦步 亦趨地跟著王佳芝回家,而團員亦早已在屋內持槍待命,可惜到最後關頭,易先生没有入屋 ,暗殺行動功虧一簣。

團員認為王佳芝缺乏男女經驗,有礙色誘行動,王佳芝不惜犧牲自己,與劇團中唯一有男女 經驗的團員梁潤生發生關係,此舉不但斷送她和鄺裕民之間的一份幽微感情,更意想不到的 是,易先生突然接獲任命,須撤離香港,暗殺行動遂宣告失敗。

兩年後,香港淪陷,王佳芝遷往上海,重遇鄺裕民,可惜往日的微妙感覺已蕩然無存,鄺裕 民重提暗殺易先生的行動,王佳芝黯然答允。這次王佳芝與易先生的私情火速地發展起來, 暗殺計劃似乎進行得比上次順利。

這夜,王佳芝假意與易先生逛珠寶店,其實早已通知槍手埋伏。就在這時,易先生竟向王佳芝送上鑽戒,眼神中更閃過一絲深情,這個一閃即逝的眼神瞬間令王佳芝深深震撼,此刻她才恍然大悟,原來她對易先生所演的戲是假,但情卻不假。奈何,這場戲終須有一個結局, 一個無法承受卻必須承受的結局...

0 意見: